2012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2年高能新闻
高能所与东莞理工学院成立“中国散裂中子源先进材料联合实验室”
文章来源:大装置管理中心  2012-05-16
】 【】 【

  5月9日上午,高能所与东莞理工学院联合成立“中国散裂中子源先进材料联合实验室”的签字仪式在东莞理工学院举行。高能所所长王贻芳与东莞理工学院副校长李忠红代表双方单位在合作协议上签字。东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周致纳出席了签约仪式。

  “中国散裂中子源先进材料联合实验室”是继“中子探测与快电子技术实验室”和“中国散裂中子源机电技术研发联合实验室”后与东莞理工学院成立的第三个联合实验室。它将着眼CSNS项目的工程建设和科研应用,围绕中子散射谱仪在先进材料研究中的多学科应用而展开研究。实验室成立后即将开展的研究领域包括散裂中子源中子屏蔽与准直材料的研发与制备关键工艺研究,散裂中子源粉末衍射先进实验平台设备关键技术研究,纳米尺度先进合金材料的制备与结构表征,新型高温热收缩陶瓷的机理与应用探索,新型块体,纳米和薄膜磁性功能材料的探索和研究。联合实验室的建成将有效地利用双方资源和优势,为散裂中子源项目提供关键材料研发和实验设备支持,并推动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带动和提升学校和当地企业的技术进步。

  签约仪式之前,王贻芳所长应邀为东莞理工学院科研人员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项目的最新成果,并在校相关领导的陪同下视察了“中子探测与快电子技术实验室”和“中国散裂中子源机电技术研发联合实验室”,他对实验室建设的实质性进展给予了充份的肯定,并对东莞理工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期待未来双方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