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2年高能新闻
厚积六载 大亚湾项目基建档案规模初就
文章来源:所办  2012-05-16
】 【】 【

  5月8日,所办综合档案室工作人员赴大亚湾,对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项目配套基建工程工程档案进行了正式移交前的复核与查验。配套基建项目现场负责人张浩云以及项管、监理、施工各方积极配合,对工程建设6年来形成的并经过初步整理的归档材料进行了认真、细致地核查,内容涉及建安综合、现场管理、施工设计、施工监理、地质服务、爆破监测、施工I标、施工II标共8个方面的归档材料360多卷,6万余页,现场及时解决归档材料的有效性问题百余条。对于待解决的事项,如施工II标竣工图、施工I标与II标竣工验收文件、财务文件、声像档案等,有关各方以备忘录形式确认,并确定了相关事项的落实责任人及期限。

  经现场核查,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工程的配套基建项目档案已初具规模。有关各方商讨确定将于2012年6月中旬进行大亚湾配套基建项目第一批约80%归档材料的正式移交,张浩云、项目代管方常务副经理王志刚负责当地正式移交前各有关工作的安排、落实与协调。所办综合档案室在接收材料后,将正式开始第一批移交归档材料的检查、分类、整理、调卷、编码、检索制作等各项具体工作。

  2007年10月13日,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项目配套基建工程在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破土动工。历时六年,配套基建项目已顺利完成了隧道爆破、开挖、地下实验厅建设、配套设备安装等各个重要的建设阶段,即将全部建设完成。该工程作为地下科学实验工程,不同于常见的科研基建项目,这也决定了其档案的特殊性。为了保证档案工作的有序、顺利开展,使基建项目档案的组卷方案与具体做法既能符合该工程建设的实际特殊性,又便于日后的查找利用,还要尽可能不违背国家及院级有关基建项目的建档规范,工程指挥部及基建项目建设现场有关各方对基建档案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与有力配合。2010年5月,所办综合档案室实地调研了配套基建项目的具体情况,并就档案工作的具体方法与有关各方进行了磋商。经多次讨论、反复沟通,确定了归档材料的收集范围及材料有效性的界定原则。2011年7月,组卷方案经多轮商讨后最终确定并获得院档案部门的认可。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