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2年高能新闻
小型SPECT/CT系统的研制验收会召开
文章来源:核技术应用研究中心  2012-05-31
】 【】 【

  5月29日,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组织专家对高能物理研究所承担的院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小型SPECT/CT系统的研制”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王宝义的研制工作和使用报告、财务报告及测试专家组的测试报告,现场核查了研制设备的运行情况,审核了相关的文件档案及财务账目。专家组认为各项技术指标达到或优于任务书规定的要求,系统达到国际同类设备的先进水平,技术档案齐全,经费使用合理,单位自筹资金到位,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建议中科院进一步支持该项目的后续研制工作,促进项目成果的应用和推广。

  小型SPECT/CT系统具备SPECT(单光子发射断层扫描)、μCT(显微CT)及两者图像融合功能,解决了小动物SPECT/CT成像系统多探测器测量“死区”问题,实现了大面积、高分辨率位置灵敏探测成像技术。实现并解决了SPECT和CT图像重建算法及图像融合工程化。具有对大鼠、小鼠等小动物骨骼、器官的高分辨成像能力,为核医学、药物学、生物学等相关领域科学研究提供了技术手段和研究平台。该研究成果将为国产化SPECT/CT的研制和临床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验收会现场

验收专家现场审核设备运行情况

小型SPECT/CT系统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