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2年高能新闻
BEPC第十七届年会暨ADS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文章来源:加速器中心  2012-08-20
】 【】 【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第十七届年会暨ADS学术研讨会于8月16日至19日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来自高能所加速器中心、实验物理中心、多学科中心、通用运行部、所工厂、大装置管理中心、各相关职能处室,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其它相关合作单位的12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BEPC国家实验室主任陈和生院士在开幕式上作了“对BEPCII运行的若干思考”的报告。他充分肯定了本运行年度取得的成绩:在加速器中心和相关部门全体运行维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BEPCII整体性能稳定提高,J/ψ能量下对撞亮度创造新纪录,同步辐射模式运行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向加速器中心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感谢。陈和生指出,在粲物理激烈的国际竞争形势下,BEPCII 运行和调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严峻的挑战。他肯定了高能所的加速器队伍是高能所的脊梁,同时希望加速器中心继续保持学风严谨、团结拼搏的优良传统和精神风貌,加强矩阵式管理,努力培养人才,引进骨干,早日实现BEPCII运行和调束目标,再铸辉煌。

  加速器中心主任秦庆作了“BEPCII调束及运行总结”报告;实验物理中心代表何康林和多学科中心代表陶冶分别作了2011-2012年度“BESIII运行情况”及“BSRF运行情况介绍”的报告;合肥光源、兰州近物所和上海光源的代表先后作了大会报告,总结交流一年来各大加速器装置在调束、运行与改进方面的经验,探讨了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

  在分组报告会上,加速器物理、运行、高频、束测、控制、功率源、微波、电源、磁铁、机械、真空、低温、防护等各系统的代表,认真总结了一年来本系统运行中的经验与教训,围绕下一阶段确保BEPCII稳定运行和亮度提高的改进技术方案和措施。ADS先导专项质子加速器高能所各系统的代表也在分组报告中就该项目中的加速器物理与技术问题进行了汇报和讨论交流。

  在总结大会上,所党委副书记潘卫民宣读了所党委致大会的贺信。马力研究员、潘卫民研究员、吴英志研究员分别就CSNS工程进展、ADS质子加速器工程进展、BEPCII对撞区备用超导磁铁的研制进展作了大会报告。加速器中心副主任曹建社主持了加速器中心第六届“五四优秀青年奖”颁奖仪式,王九庆副所长、潘卫民副书记、马力副主任分别为获奖者颁发了奖杯和荣誉证书。王九庆在大会总结中指出,2012年是粒子物理学界光荣的一年,中国的加速器事业方兴未艾,国际上发现疑似Higgs粒子,下一代高能物理加速器呼之欲出,加速器物理和技术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我们任重而道远,希望加速器中心在光荣与梦想的道路上继续奋进,迎接挑战,为高能所的辉煌贡献一份力量!

  本届年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研讨会现场

陈和生作报告

颁奖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