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2年高能新闻
散裂中子源项目奠基一周年,工程进展顺利
文章来源:大装置管理中心、国资处  2012-10-23
】 【】 【

  散裂中子源工程的奠基仪式于2011年10月20日在广东省东莞市隆重举行,到现在已经过了整整一周年。在完成了主装置区和辅助装置区土建工程立项报批后,2012年2月23日、3月23日分别完成了土建施工、监理单位的招标工作。2012年5月5日土建工程正式动工建设,现工程进展顺利,辅助装置区的桩基础已全部完成,综合实验楼正在进行第二层施工,主装置区正在进行土石方开挖和基坑支护,园区配套道路也在同步进行施工。与此同时,加速器、实验、公用设施分总体非标设备的批量生产也已全面展开,截止到2012年10月,共完成了26个设备的招标工作。

  散裂中子源工程自启动建设以来,一直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中科院、高能所、广东省和东莞市的领导非常关心工程建设情况,2012年3月30日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李志刚与东莞市市委书记徐建华就加快散裂中子源项目建设进行了商谈,并提出保工期、保施工质量、保工程概算、保施工安全、保工程廉洁的“五保”要求。散裂中子源工程经理部部署和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土建工程现场管理小组,与代建单位东莞市城建局密切配合,对工程实行专业化、规范化管理。散裂中子源工程建设工艺要求高,工艺与基建的配合复杂。本着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的原则,针对施工难点逐一专题立项。工程现场管理小组组织施工单位、工程设计单位、项目组工艺人员,以及聘请的相关专家,对各专项方案进行讨论和评审,以此协助施工单位保证工程顺利进行。目前已完成8个工艺专项的评审工作,施工质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已完成施工的桩基等均达到设计和质量要求。后续评审将根据进展情况逐步进行。

  由于散裂中子源项目涉及国家、省、市、镇四级多个部门,需要协调的事项多、难度大,为此建设单位和代建单位建立了协调会制度,以全方位、全过程的高效协调,坚持每周一次工程例会、每半月一次工程建设总结分析会,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注重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先后召开各类工程建设协调会30多次,有力地促进了问题的及时解决,保证了工程顺利推进。

  工程现场管理组将进一步加强工程管理,按合同工期要求和节点计划,在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加快工程进度,确保辅助装置区各单体建筑年底实现主体结构封顶,主装置区完成基坑土石方开挖,并开始主体结构施工。

施工现场基坑开挖前

目前施工现场全景

基坑开挖

综合实验楼施工场地外景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