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2年高能新闻
高能所召开GJB5000A-2008体系建设动员暨启动大会
文章来源:科研计划处  2012-11-01
】 【】 【

  10月26日,高能所科研处质量办组织召开了GJB5000A-2008体系建设动员暨启动大会。会议由赵京伟处长主持。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粒子天体中心、实验物理中心和计算中心相关项目负责人、软件设计、开发、测量与分析人员、配置管理员、质量管理员等共72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焕玉作动员讲话,并介绍了我所开展GJB5000A体系建设的背景和意义。王焕玉书记强调,随着国内外软件技术的发展,我所大工程项目数量的增多,为确保软件研制质量和进度,降低软件风险,各项目软件产品开发过程控制和管理能力急需提升。他同时还强调了开展GJB5000A体系认证工作的重要性,这为今后我所继续承接国家有关航天研制任务和大工程项目提供了重要保障,也是我所综合软实力的提升。希望各涉及软件研制项目的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参加质量办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和宣贯活动。最后,他要求全体系人员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困难性,坚定不移地推动该项工作。

  会上,王焕玉书记宣布成立高能所GJB5000A-2008体系管理指导委员会(MSG)和过程工程组(EPG),并介绍了各自的具体职责,其中指导委员会主任由王贻芳所长担任,王焕玉书记和姜晓明副所长担任副主任,成员由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并宣布高能所GJB5000A-2008体系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会议特别邀请了总装GJB5000A主任评价员杨宝明老师对我所各级领导、项目负责人、软件负责人进行中高层培训。培训内容理论联系实践,幽默生动,加深了大家对软件开发过程中需求管理、项目策划、项目监督与控制、测量和分析、过程和产品质量保证、配置管理六个过程域以及GJB5000A ML2相关软件过程管理要求的理解。

  培训结束后,质量办组织了培训效果调查评价工作,收集并统计了参会人员的培训反馈,为下次培训活动的举办提供富有价值性的参考,提高和改进培训质量。

  最后,赵京伟处长对此次大会进行了总结性讲话,他指出,软件过程资产是高能所宝贵的知识财富,软件质量管理是多种层面管理、多种技术的综合,短时间不会见成效,需要踏实工作和不断持续改进,虽然目前纳入体系的部门有限,但是暂没有纳入体系的部门也要按照相关的软件要求,不断提升软件的研制水平和能力。希望粒子天体中心、实验物理中心、加速器中心和计算中心等部门要积极参与到软件过程能力改进活动中,不断学习提高,将 GJB5000A的相关要求本地化,切实提高软件产品研制能力和质量,提升科研项目竞争力,为满足顾客和国家需求,继续研制优质产品。

  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我所正式开展GJB5000A建设工作,接下来的工作还很艰巨,需要全体人员共同配合,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积极推动建设工作的开展,为我所顺利通过GJB5000A二级认证,提高软件研制能力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