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2年高能新闻
高能所在长期汞暴露人群健康促进方面取得新成果
文章来源:多学科中心  2012-12-05
】 【】 【

  高能所多学科中心在长期汞暴露人群健康促进工作方面取得新进展,这项利用有机硒促进长期汞暴露人群体内汞排出,提高人体健康水平的成果已正式发表在环境领域一区杂志《环境科学与技术》上(Environ. Sci. Technol. 2012, 46, 11313-11318)。

  汞是对环境及生物有严重危害的重金属元素之一,20世纪50、60年代发生在日本的水俣病就是最为典型的事例,汞的危害还具有潜伏遗传性,即使成人未出现明显汞中毒症状,其子女也可能罹患水俣病。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已于2010年启动“拟定一项具有全球法律约束力的汞问题文书”的政府间谈判工作(简称“汞公约”谈判),计划2013年完成谈判工作并签署“汞公约”。我国是汞的生产、使用和排放大国,因此在汞公约谈判中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贵州省位于全球环太平洋汞矿化带中,境内分布着大量的汞矿床,曾是我国最重要的汞工业基地,长期开采已产生了大量的尾矿和废渣,严重污染环境。除此之外,贵州的一些化工、燃煤以及汞回收等行业也涉及到汞的排放,因此,当地居民身体健康水平受到很大影响。比如,汞矿工人及汞矿附近居民体内汞的含量明显高于对照地区人群,某些汞矿工人已表现出视野变窄、神经异常、齿龈炎、震颤等典型汞中毒症状。

  如何消除或降低环境中汞污染对人群健康的影响,是当今备受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临床上通常使用二巯基丁二酸、二巯基丙磺酸钠等含硫药物促进人体内汞的排出,但上述药物也会导致人体内其它必需元素如铜、锌等元素的流失,因此更适于急性汞中毒病人短期使用。硒是人体内重要的必需元素,对汞毒性有明显的拮抗作用。近年来,高能所多学科研究中心积极与贵州省环境科学研究设计院、万山卫生局、万山环保局等机构合作,在贵州万山汞矿地区招募了103位志愿者,每天服用100微克有机硒或者安慰剂,为期三个月,每月采集其血液、尿液及头发等样品,监测其中汞、硒含量与形态、脂质氧化损伤产物(丙二醛)、DNA氧化损伤产物(8-羟基脱氧鸟苷)等含量的变化情况。结果表明,补硒后血液中汞含量明显降低、尿液中汞含量明显升高、丙二醛及8-羟基脱氧鸟苷等含量明显降低,说明补硒可以促进人体内汞的排出,降低机体氧化损伤程度,从而提高当地人群的健康水平。

  除汞矿开采外,我国其它涉汞行业还包括有色金属冶炼、燃煤、水泥及聚氯乙烯、节能灯、体温计与血压计生产等,如果环保措施不力,这些行业均会造成环境中汞含量升高,从而影响人群健康状况。本成果可为我国众多涉汞行业从业人员的健康保障提供借鉴,即通过定时服用有机硒这一简单易行的措施,可以有效提高长期汞暴露人群的健康水平,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这也为当地政府采取相应措施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支撑作用。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资助。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