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2年高能新闻
BESIII国际合作组2012年冬季合作组会议在广西师范大学召开
文章来源:实验物理中心  2012-12-05
】 【】 【

  BESIII国际合作组会议2012年冬季会议于11月25日至29日在广西师范大学成功召开。来自全球50个合作单位的近20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大会由BESIII合作组发言人沈肖雁主持,高能所所长王贻芳全程参加本次会议。

  在为期五天的会议中,会议代表除了听取加速器运行现状、探测器硬件维护升级,BESIII软件改进,计算资源整合的相关内容外,还听取了大量的物理分析等方面的报告。2012年度,BESIII实验取得重要物理结果。如确定了质子-反质子反常阈值增强结构的自旋、宇称为0-+;首次发现很强的同位旋破坏过程,为理解长期以来公认的胶球候选者η(1440)的性质提供了重要的实验信息;首次观测到磁偶极跃迁过程ψ'→γηc';首次考虑了干涉效应,从而最精确地测量了ηc共振参数。从2012年1月至今,BESIII实验已在国际一流刊物上发表了18篇文章,另有10篇文章已投稿。同时,三十多个分析工作正在合作组内部评审之中。

  本次合作组会议还制定了新的取数计划。近年来美国SLAC的BaBar实验和日本KEK的Belle实验通过B介子衰变、双粲偶素粒子产生、双光子对撞过程以及初态辐射过程等方式,观测到一系列新粒子,如X、Y、Z粒子。有些X、Y、Z粒子很难用常规的强子态来解释。对这些粒子性质的理解及其产生和衰变性质的研究是目前国际高能物理研究的热点之一。因此,BESIII拟在下一个运行年在4.26GeV和4.36GeV处各获取500pb-1的数据,以研究X、Y和Z粒子。同时,BESIII还将进行3.8GeV以上的R值扫描,精确测量R值。

  根据合作组章程,调整了部分BESIII合作组的管理岗位,中国科学院大学郑阳恒教授当选为合作组副发言人,高能所的苑长征研究员当选为物理分析副协调人。同时对部分执行委员会的委员进行了调整。

  下一次合作组春季会议将于2013年6月在高能所举行。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