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3年高能新闻
BESIII/BEPCII完成Y(4260)数据采集
文章来源:实验物理中心  2013-01-14
】 【】 【

  2012年12月14日开始至2013年1月14日一个月时间内,BEPCII和BESIII成功完成在质心系能量4.26GeV的数据采集,共积累515pb-1积分亮度的事例,为研究Y(4260)及其衰变产生的其他粲偶素和类粲偶素粒子奠定了基础。

  Y(4260)共振态是B介子工厂2005年通过初态辐射过程发现的,虽然其质量远高于粲介子对产生阈,却跟粲偶素末态存在很强的耦合。目前对它的性质有各种各样的猜测,但实验数据的匮乏导致理论莫衷一是。

  BEPCII的高亮度和BESIII的高探测性能为Y(4260)的实验研究提供了新的可能。在一个月的运行时间内,BEPCII峰值亮度达到5.3x1032/cm2/s,并稳定保持在高亮度水平,BESIII探测器也保持在前所未有的低本底、低噪声、高分辨状态,数据质量堪称完美。

  实验数据的离线刻度和重建及物理分析同步进行。利用部分数据,除观测到预期的Y(4260)衰变为π+π-J/ψ信号外,业已发现Y(4260)的第二种衰变模式,这个结果以及其他结果必将加深我们对于该粒子性质的认识。这些数据还将用于常规粲偶素激发态的寻找和类粲偶素粒子(也称XYZ粒子)的实验研究等。

  此前世界上在该能量点仅有的13.2pb-1数据来自美国康奈尔的CLEO-c实验,BESIII实验数据是其近40倍。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