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3年高能新闻
“铅蓄电池生产及再生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编制工作技术研讨会在高能所召开
文章来源:多学科中心  2013-01-16
】 【】 【

  过去十年来,我国铅蓄电池行业呈快速增长趋势。特别是随着汽车、通信、金融等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也成为全球最大的铅酸蓄电池生产国和出口国,由此导致的污染问题也日益受到关注。相对铅蓄电池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在铅蓄电池生产及回收环节缺乏规范的监管和技术指导性文件。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和中国轻工清洁生产中心等单位承担了“铅蓄电池生产及再生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编制工作。该技术政策将针对铅酸蓄电池生产及再生行业相关的污染防控技术提出指导意见及要求,旨在促进行业提高环境准入门槛,促进淘汰落后产能,提高行业技术水平,引导风险防范机制的建立和完善。1月10日,“铅蓄电池生产及再生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编制工作研讨会在高能所召开,来自环保部科技标准司、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铅蓄电池生产及再生领域的专家学者,地方环境保护局及国内企业代表等35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高能所多学科中心陈扬博士主持。会上,环保部科技标准司耿子威副处长就展开本次研讨会的目的、环保部技术管理体系构建以及技术政策的定位等进行了介绍。高能所姜晓明副所长表示,铅蓄电池及再生行业污染防治工作任重道远;近年来,高能所在环境科学与健康研究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在铅、汞等重金属污染控制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高能所等单位承担编制的“铅蓄电池及再生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将为今后一定时期内我国铅蓄电池生产及再生行业的污染防治提供技术指导和技术支持;课题组将继续努力,全面做好技术政策编制工作。姜所长也对环保部科技标准司、行业协会、有关企业的到来及其对技术政策编制工作的指导表示感谢。

  会议期间,陈扬介绍了“铅蓄电池及再生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初稿的编制过程,以及征求相关单位反馈意见情况。与会代表结合铅蓄电池生产及再生行业、企业以及环境管理的实际情况,对该技术政策文稿进行了逐条讨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铅蓄电池及再生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交流机会和平台,与会代表的建议和意见对该技术政策文本的后续修改和完善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会议也就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北京中色再生金属研究有限公司和高能所等单位共同承担的“再生金属冶炼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指南-铅”编制情况和与会代表进行了沟通。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得到了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铅酸蓄电池分会以及中国有色金属协会再生金属分会的大力支持。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