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3年高能新闻
国家基金委重大项目“中微子高性能探测器关键技术与方法研究”通过结题验收
文章来源:科研计划处  2013-01-24
】 【】 【

  1月18日,国家基金委重大项目“中微子高性能探测器关键技术与方法研究”结题验收评估会在广东深圳大亚湾核电站召开,会议由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汲培文主持,基金委副主任沈文庆、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彭以祺、中科院基础局副局长黄敏出席验收会并讲话。基金委数理学部副主任董国轩、数理学部张守著、蒲钔处长、项目主任李会红、基金委国际合作局亚非处处长张英兰、中科院基础局大核处处长彭子龙以及专家组成员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验收会议专家组组长为王乃彦院士。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重大项目负责人王贻芳和各子课题的汇报,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通过项目组成员五年的艰苦努力,在多方面经费的支持下,克服各种困难,取得了国际领先的重要物理成果,全面实现了计划书中的研究目标。通过对读出电子学、PMT批量测试、低本底、精确标定、稳定性监控等关键技术和方法的研究,掌握了低本底、低能量、高精度大型核探测器的技术。以关键技术与方法研究为基础的中微子探测系统的研制,为我国在中微子振荡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该项目发展和掌握的技术与方法、所获得的宝贵研究经验,培养出的优秀青年科研人员,为发展我国下一代中微子探测技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专家组同意项目结题,一致同意评价为特优。

  会议期间部分基金委领导和专家参观了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现场。验收评估会结束后,基金委一行还参观了中国散裂中子源建设工地。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