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3年高能新闻
高能所召开庆祝大会欢庆建所四十周年华诞
文章来源:所办  2013-02-01
】 【】 【

  2013年2月1日上午,高能所召开庆祝大会,欢庆建所四十周年华诞。原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林宗棠、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周成奎、高能所第一任党委书记李滔、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中科院基础科学局副局长黄敏、科技部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基金委合作局局长常青、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汲培文、基金委化学部常务副主任梁文平、中科院近物所所长肖国青、中科院应用物理所副所长李燕、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副所长邹冰松、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郝晋新、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苗建明、中国原子能研究院副院长柳卫平、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书记周明胜、曾为研究所发展做出贡献的老同志们以及关心高能所发展的各界人士与高能所党政领导、院士、在职职工、学生和离退休人员等650余人齐聚一堂,共庆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由高能所党委书记王焕玉主持。

  会上,王焕玉宣读了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为高能所成立四十周年发来的题词贺信,并对到会的领导、嘉宾、来信致贺的兄弟单位以及坚守岗位辛勤工作的干部职工表示感谢。随后,与会人员观看了记录高能所40年发展历史、描绘研究所辉煌成就的影视片。

  高能所所长王贻芳做了题为“砥砺奋进,铸造辉煌明天”的报告,对研究所的发展历史与现状进行了介绍。报告以高能所的“一三五”规划为主线,介绍了研究所未来发展的定位目标——国际高能物理中心之一,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型、综合性、多学科研究基地;介绍了研究所近年来在粒子物理研究、国家大科学装置建设、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及进展;并对粒子物理和粒子天体物理、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研究、加速器物理与技术研究、射线源及核技术的应用研究、放射化学与核相关的材料研究五个重点培育方向的发展进行了展望。王贻芳表示,经历了“七上七下”的艰难曲折,最终通过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建设,老一辈科学家们奠定了我国高能物理和大科学工程的基础,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们将抓住难得的机遇,将高能所建设成为世界级的科学研究中心。

  高能所陈和生院士作了题为“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献身科学热爱祖国的优良传统”的报告。报告回顾了以张文裕、赵忠尧、朱洪元、何泽慧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对中国核物理和高能物理的诞生和发展所做的重大贡献,以及他们献身科学、热爱祖国的崇高精神;介绍了数代访问学者、留学生学成归国、报效祖国的科研热情,以及他们在高能所的科研和大科学装置建设中发挥的巨大作用。陈和生勉励广大中青年职工,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献身科学热爱祖国的优良传统,以高能所面临的重大发展历史机遇为契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为高能所的持续发展奉献自己的一切力量。

  高能所中青年科技骨干代表邢志忠研究员结合自己的切身感受,以“以高能所为平台,为国家尽微薄之力”为题发言。邢志忠表示,高能所是团结协作和具有宽容精神的集体,是中青年科研人员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高能所的未来需要今天的青年科技人员的不懈努力,他希望与青年科技人员共勉,未雨绸缪、抓住机遇,依托高能所为国家尽微薄之力。

  在职工自编自演的精彩文艺节目过后,王焕玉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我们为高能所四十年的光辉历程感到欣慰,更对站着崭新历史起点上的高能物理事业充满期待,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作为中国高能物理领域的探索者和先行者,高能所重任在肩、义不容辞,团结、唯实、创新、奉献的高能人,定能不辱使命,为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为推进“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再立新功。

  本次庆祝大会全程进行了网络直播。

大会现场

王焕玉主持会议

王贻芳作报告

陈和生作报告

邢志忠发言

文艺节目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