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3年高能新闻
高能所近3年知识产权申请及授权量显著增长
文章来源:科研计划处  2013-03-21
】 【】 【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欧洲专利局公布的数据以及所内ARP系统数据,统计显示,高能所近3年(2010-2012)知识产权申请及授权(或登记、批准)量显著增长。

  综合各类知识产权,3年的申请量为177项,占总申请量(303项)的58.4%;3年的授权(或登记、批准)量为121项,占总授权(或登记、批准)量(199项)的60.8%。

  从近3年申请量来看,数量上遥遥领先的是发明专利申请(101项),排在其次的是软件著作权登记(34项)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31项)。

  从近3年授权(或登记、批准)量来看,排在第一位的是软件著作权登记(34项),其次是发明专利(32项)和实用新型专利(30项)。

  按照近3年研究室申请量分布来看,排在第一位的是核技术中心(44项),第二位是多学科中心(43)项,这两个中心的发明专利申请较多;第三位计算中心(35项)以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为主,第四位是实验物理中心(34项)。

  从高能所目前所有获权且正在维持的有效知识产权数量分布情况来看,总量最多的是多学科中心,其发明专利数量遥遥领先,同时持有外国和香港地区专利,此外多学科中心人员参与环保部的国家标准制定工作,成果丰硕;总量排在第二位的是计算中心,全部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排在第三位的是实验物理中心,主要是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

  从申请人或权利人来看,完全为高能所自主研发并拥有的知识产权数量为265项,占87.5%,显示了高能所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其余38项知识产权的合作单位有潍坊新力超导磁电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华特磁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北京科技大学等。

  近年来,高能所通过设立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建立规章制度、签署知识产权保护协议、组织全员培训等途径,促进研究所软实力建设,加强科研人员对工作成果的保护意识,培养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已初见成效。

 

  附件下载:

  1、高能所知识产权申请量统计图(1985-2012)

  2、高能所有效知识产权数量分布图(1999.11-2013.2)

  3、中国专利申请(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至2012年底

  4、香港标准专利1项-至2012年底

  5、外国专利5项-至2012年底

  6、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51项-至2013.1

  7、国家标准7项-至2012年底

  8、高能所商标汇总-20120829更新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