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3年高能新闻
ADS先导专项2013年度中期进展会召开
文章来源:大装置管理中心  2013-08-27
】 【】 【

  8月17日至20日,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未来先进核裂变能—ADS嬗变系统” 2013年度中期进展会议在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及院先导专项监理组专家出席了会议。来自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和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等单位的项目组成员及代表参加了会议。

  进展会由近物所党委书记赵红卫主持,肖国青所长代表法人单位讲了话。院材料能源处处长彭子龙通报了先导专项院级管理机构改革后的相关情况,以及院党组对先导专项提出的新希望:先导专项的管理,应当结合各专项自身特点,汲取军工类项目管理经验,明确任务承担单位法人的保障职责,明确总体的阶段目标,更加强调进度的考核与检查。

  本次ADS中期交流会也采取了新形式,先听取各项目总体进展,各项目内部再行总结和详细汇报、讨论及交流经验。

  ADS专项负责人徐瑚珊重申了项目在核能发展瓶颈问题方面的重大意义,明确了专项发展的三个阶段,并从加速器、散裂靶和反应堆等主要任务角度阐述了与阶段相适应的目标和进展,另外还通报了选址问题的初步意向及配套设施方面的支持。受到场地等客观条件限制,到2015年专项任务目标应当做出最终的和符合实际的调整。

  听取总体汇报后,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总结说,目前ADS定位在嬗变中子,加速器可按计划研制,但在先期研究阶段应对预见问题做出深入考虑。同时,他指出核反应堆的研究要从公众的角度出发,提高安全性及接受度。

  座谈会上,院领导及监理组专家对于质子直线加速器的工作进展及亮点成果给予充分肯定。截至目前,在超导腔研制和测试、RFQ、离子源制造等方面已取得进展,年底或将联调。

  在质子直线加速器项目内部进展交流会上,专项负责人徐瑚珊感谢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加速器团队对于ADS专项整体进展贡献很大,是专项成果的硬性显示。项目组成员对各自研究或研制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高能所研究人员就离子源建成时间、超导腔稳定性等关键技术问题与近物所展开讨论,同时在会上解答了两所面临的共性问题,并在RFQ研制、束流诊断等方面分享了经验,近物所青年学生充分利用机会进行学习和讨教,实现了广泛的交流。ADS项目负责人之一、高能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潘卫民在开场白和结束时说到,先导专项文化内涵应该是“敢为人先、协同创新”,合作单位间进行了互相交流和学习、取长补短,使得本次会议取得切实成效,希望两所科研人员继续保持各种形式的沟通,延续合作与交流,使得项目作为整体取得最优效益。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