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3年高能新闻
CSNS充气型波纹管通过鉴定验收
文章来源:加速器中心  2013-09-09
】 【】 【

  9月4日,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充气型波纹管设备鉴定会在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制中心召开,来自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中科院等离子物理研究所和高能物理研究所的专家组成的鉴定组听取了项目组的设计报告、制造单位的研制报告和测试组的测试报告,与项目组进行了交流并到测试现场进行了察看。鉴定组认为,充气型波纹管设备设计先进、结构新颖,研制中采用了特殊的工艺方法,解决了相关技术难题,设备性能达到或优于设计指标。

  充气型波纹管是国际上近些年来发展的新型设备,可通过远程操作实现高真空密封,可实现对人员无法接近的环境内设备的远程安装与拆卸,其研制有较大的难度,国内尚无这方面的研制经验。由CSNS加速器分总体机械系统承担设计研制的充气型波纹管是CSNS打靶质子束窗的核心部件之一,该设备采用不锈钢双薄膜真空密封的设计以及双波纹管充气结构,结构新颖;采用特殊的薄膜焊接夹具,减少了焊接变形和损伤,保证了双膜焊接后的薄膜法兰的平面度;采用柔性研磨方式对0.2mm的薄膜和密封法兰进行研磨,提高了薄膜和密封法兰的光洁度,保证了充气型波纹管整体密封性能。经过测试组反复测试,充气型波纹管罩检漏率优于设计要求的1×10-7Pa·m3/s,真空度优于设计要求的1×10-4Pa,重复性和稳定性好,机械、真空等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设计指标,为质子束窗的总装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