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3年高能新闻
先导专项ADS Spoke012超导腔高功率测试取得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加速器中心  2013-09-16
】 【】 【

  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艰苦努力,高能所ADS项目组负责研制的Spoke012腔体、高功率耦合器、低温恒温器、调谐器等于20139月初成功集成并完成了国内首次进行的低β超导腔高功率测试(水平测试)。 

  912日下午,由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的专家组成的测试专家组在项目组相关同志的配合下,对Spoke012腔水平测试的方法进行了确认,然后,对腔的高梯度点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表明,加速梯度5.0MV/m时,Q0达到8.5*108;加速梯度6.5MV/m时,品质因数Q0达到2.2*108,达到了ADS项目任务书中的指标,基本满足ADS加速器注入器I粒子动力学设计对超导腔的最新技术要求。 

  Spoke012超导腔的β值仅为0.12如此低β的Spoke腔研制在国际上还是首次,难度很大。继201212月垂直测试取得成功后,此次水平测试的成功标志着Spoke012腔向实际运行又迈出了关键一步,是ADS质子直线加速器项目的重要进展。 

高功率测试

测试专家组对测试结果展开讨论

测试结果曲线(经过高频老练后Q0增加,辐射剂量下降)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