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3年高能新闻
杨长根荣获王淦昌物理学奖
文章来源:所办  2013-09-27
】 【】 【

  9月13日至15日,中国物理学会2013年秋季学术会议在厦门大学成功举行。会上,中国物理学会为2012-2013年度各项物理奖获奖者颁奖。我所杨长根研究员因在大亚湾中微子实验中的突出贡献,荣获“2012-2013年度王淦昌物理奖”。

  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在国际上率先精确测量了中微子混合参数theta13,确认了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是近年来国际粒子物理最重要的成果之一。杨长根研究员是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创始人之一,任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项目副经理。主要工作包括:1)在实验初期的方案论证、概念设计、初步设计、工程设计及优化等方面做出创新性的重大贡献,提出的水池探测器方案为国际合作组所采用;2)负责大亚湾实验中微子探测器和水切伦科夫探测器两项样机的研究工作,通过中微子模型探测器的制造、安装和测试,检验了大亚湾实验中微子探测器设计的可行性,这些模型探测器的成果对大亚湾实验在中美同时立项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同时为探测器的研制提供了依据和经验;3)负责大亚湾实验两大探测器中的反符合探测器系统,在水切伦科夫探测器的设计、本底屏蔽、光高效反射膜、高纯水处理系统和大型水池密封等方面做出创新性的贡献,为提高探测器的性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4)作为探测器安装现场负责人之一和反符合探测器系统负责人,实现探测器系统的高质量安装调试和高稳定性运行,达到和超过设计要求,保证大亚湾实验获得高质量的数据,取得了国际水平的物理成果。

获奖者杨长根作报告介绍主要工作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