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3年高能新闻
CEPC-SPPC启动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实验物理中心  2013-09-29
】 【】 【

  9月13日至14日,高能所在京承办了“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和超级质子对撞机(CEPC-SPPC)”研究项目启动会。参加会议的有来自高能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20多个单位的100多名粒子物理学家和学者,叶铭汉院士、张宗烨院士、张肇西院士出席了开幕式。高能所所长王贻芳代表中国高能物理协会和赵光达院士致欢迎词,并作主题报告,全面概述了CEPC-SPPC的概念,讨论了科学目标和该项目对中国高能物理科学发展意义。

  半个多世纪以来,粒子物理学的发展是标准模型建立和验证的一首壮丽史诗。目前,标准模型能解释绝大部分粒子物理实验现象,而随着Higgs粒子2012年在大型强子对撞机(LHC)的发现,人们在实验室里找到了标准模型预言的所有粒子。但是,由于一系列理论上的困难,理论物理学家普遍认为,标准模型只是一个更加基础的理论的低能有效理论。因此,挖掘出标准模型背后的物理定律(又被称为新物理),就成为粒子物理乃至整个物理学的核心问题,也是新一代加速器设计的终极目的。

  CEPC-SPPC是一个长达50–70公里的环形加速器,是中国独立提出的新一代加速器的概念。如它的名字所示,CEPC-SPPC有两个工作阶段,第一阶段用做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第二阶段则是将其升级为超级质子对撞机(SPPC)。正负电子对撞机有本底低且初态精确可调的特点,而CEPC的质心能量可以轻松达到Higgs粒子的产生阈值(~240 GeV)进而产生大量的干净Higgs粒子(Higgs工厂),利用CEPC,人们可以对Higgs粒子以及其他的标准模型粒子(比如Z粒子)进行精确测量,从而搜索出新物理的蛛丝马迹乃至预言新物理能标。另一方面,超级质子对撞机能够达到的质心能量比目前实验上的最高水平大接近一个量级,可以对高达50或更高的 TeV的能区进行直接搜索。综上所述,在寻找新物理方面,CEPC-SPPC将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会议确定了CEPC-SPPC合作组的组织结构,成立了执行委员会等各个管理机构。清华大学的高原宁教授当选为机构委员会主席,高能所所长王贻芳被选为执行委员会主席。同时,大会成立了理论、加速器和探测器三个工作组,选出了各个工作组的召集人,并就预研的开展和近期目标等具体工作内容进行了讨论和安排。

  建国以来,我国的核物理和粒子物理研究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世人瞩目的成绩。但在超级大型设备和能量前沿上,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近些年随着综合国力的上升,我们可以考虑在粒子物理和核物理领域发挥出与我们国力相称的影响力。CEPC-SPPC项目在规模上将大大超过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加速器,位于日内瓦欧洲核子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瞄准的是未来粒子物理乃至基础物理中最核心最前沿的问题,它不仅能够大大提升中国在整个高能物理前沿的实际影响力,使中国成为能量前沿的领导者,同时也将大力推动和加速器以及探测器相关的,有广泛应用的一系列高新技术的发展。正因如此,与会的各个单位表现了极高的参与热情,为下一步工作的具体开展出谋划策,出人出力。正如高原宁在总结陈词中所说:“这是一个梦想,这是我们这一整代物理学家的梦想,现在让我们努力让这个梦想成为现实。”

王贻芳作报告

大会现场及分会会场

合影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