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3年高能新闻
高能所组织参加钱三强百年诞辰暨钱三强何泽慧科技思想座谈会
文章来源:党办  2013-10-17
】 【】 【

  2013年10月16日,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49周年,也是国际著名核物理学家、我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钱三强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为纪念钱三强先生为中国科技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弘扬钱三强先生及其伴侣何泽慧先生的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学会、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隆重举办了“钱三强百年诞辰暨钱三强何泽慧科技思想座谈会”。

  钱三强先生早年从事原子核物理研究,在“核裂变”方面成绩突出,并且是许多交叉学科和横断性学科的倡导者。他曾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兼近代物理研究所(即高能所前身)副所长,并长期关注、指导和支持高能所开展相关科研工作;他的夫人何泽慧先生也是我国著名的核物理学家,她领导的研究小组在20世纪50年代成功研制出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原子核乳胶,为开拓中国中子物理与裂变物理实验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何先生长期在高能所从事科研工作,积极扶植后学,甘当人梯,为我国的原子核科学事业培养了很多拔尖人才。她的淡泊名利、严谨治学的风范,影响了高能所几代科技工作者,是高能所的宝贵精神财富。为纪念两位前辈对研究所发展所作出的贡献,高能所党政领导,谢家麟、方守贤、冼鼎昌、李惕碚、张宗烨、叶铭汉、陈森玉院士出席座谈会。青年科研人员代表,研究生代表和钱先生、何先生生前同事代表110余人参加了这次纪念活动。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核学会副理事长詹文龙主持会议,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全面回顾了钱三强先生、何泽慧先生的生平业绩和卓越贡献。他指出,我们纪念钱三强先生,就是要学习他胸怀全局、报国爱民的坚定信念,学习他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钱三强先生、何泽慧先生为榜样,敢于质疑、勇于攀登,积极投身科研事业。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率先”要求,努力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申维辰,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长利,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钱三强先生的家属等与会嘉宾纷纷发言,高能所李锡培院士和研究生代表应邀在会上作了书面发言。大家从不同方面回顾了钱三强先生和何泽慧先生的工作、生活轶事,盛赞钱三强同志和何泽慧先生为我国科技事业、特别是核物理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感怀他们兼容并包、海纳百川的胸怀和甘为人梯、培养人才的无私奉献精神。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