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3年高能新闻
高能所完成研究所管理国际专家诊断评估
文章来源:所办  2013-10-26
】 【】 【

  为进一步明确未来发展和突破的方向,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保持研究所快速发展的态势,10月24日至25日,高能所自主组织了对研究所内部管理的国际专家诊断评估,包括对各个研究中心、管理系统和技术支撑系统的综合诊断评估。评估专家组由14名国际知名科学家组成,分别来自法国、美国、意大利、日本和中国等5个国家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专家组组长由Michel Davier教授(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物理学荣誉教授,法国奥赛粒子直线加速器实验室前所长,法兰西大学研究院前院长)担任。此前,该专家组受邀于中科院规划局在高能所进行了“一三五”规划的诊断评估。 

  高能所所长王贻芳首先向专家组介绍了评估的目标和要求。他强调,此次评估是为加强研究所内部管理而进行的,各个单元都将全面展示目前的工作状况和未来发展计划,包括定位、组织结构、日常运行机制、成就和项目、人才队伍、经费支持、实验条件等等。他希望通过诊断评估,找到研究所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解决问题的途径,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发挥各单元的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支持高能所开创研究所发展的全新局面。

    评估报告会上,管理系统分行政管理、科研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三个报告介绍了有关情况,技术支撑系统的报告介绍了通用运行部、实验工厂和文献信息部的工作,随后实验物理中心等7个研究中心(室)的主任全面报告了工作进展、研究室管理制度、存在问题和未来规划。专家组对每个报告都进行了热烈的现场提问,与报告人和相关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 

  评估期间,专家组还与部分职能处室负责人和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并分两组参观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直线控制室,ADS实验大厅,高频腔、超导、液闪、半导体、低本底探测、暗物质探测实验室,实验工厂等地。 

  25日下午,专家组举行内部会议,讨论形成诊断评议意见,并向高能所所领导班子和各单元负责人进行了反馈。专家组认为高能所正在推进的规划远大宏伟,非常具有挑战性,其中每个项目都比以往大一个量级,都面临技术和管理上的挑战,且面临多个大项目、多重选择的组合。专家组分析了高能所在组织结构、大项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国际合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专家组还分粒子物理与天体物理、加速器、多学科研究三个部分,分析了每个研究单元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王贻芳感谢专家组评估期间的辛苦工作,并表示将仔细分析诊断评议意见,并在几个月后向评委们反馈研究所改进的情况。他欢迎评委们日后再次访问高能所,交流信息,了解高能所的发展和变化。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