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3年高能新闻
王贻芳荣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文章来源:所办  2013-10-31
】 【】 【

  10月30日下午,何梁何利奖基金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2013年度颁奖典礼。中国46位科技专家分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主任朱丽兰等出席颁奖典礼并向获奖者颁奖。

  高能所所长王贻芳因在粒子物理实验方面做出了多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贡献,荣获2013年度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王贻芳领导完成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北京谱仪(BESIII)的设计、研制、运行和物理研究,技术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发现了一系列新粒子和新现象,在轻强子谱和粲物理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他开创了我国中微子实验研究,提出了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方案并率领团队完成了实验的设计、研制、运行和物理研究,发现了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该成果入选美国《科学》杂志2012年全球十大科学突破。他提出用反应堆中微子测量质量顺序,成为我国中微子研究的发展方向。

  何梁何利基金1994年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捐资创立,迄今共开展20届评选和颁奖活动,先后有1048名优秀科技专家获奖。高能所赵忠尧、谢家麟、何泽慧、冼鼎昌、方守贤、郑志鹏、李惕碚、陈和生曾先后获得何梁何利基金奖。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