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3年高能新闻
散裂中子源工程科学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东莞召开
文章来源:东莞分部  2013-12-11
】 【】 【

  1210日,散裂中子源工程科学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东莞理工学院召开,会议由工程科技委主任方守贤院士主持,包括13名院士在内的共30位科技委成员参加了会议。这是散裂中子源科技委会议首次在项目所在地东莞市召开。 

  散裂中子源工程指挥部总指挥、工程经理陈和生院士代表高能物理研究所致欢迎辞,他感谢与会专家长期以来对散裂中子源项目的关心与支持,希望专家们对项目建设、未来科学发展目标、谱仪规划和用户培养等方面建言献策。东莞理工学院校长李琳出席会议并致辞,他从校园建设、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对东莞理工学院作了全面介绍,特别强调了该校与散裂中子源工程的合作。 

  陈和生院士在项目总体进展报告中汇报了散裂中子源项目概况、土建工程和通用设施进展、加速器与实验分总体的进展、人才队伍状况、国内外合作与用户培养等内容,并介绍了项目在建设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解决方案。聆听报告的还有前来参加第一届全国中子散射会议暨国家中子源多学科应用研讨会-2013的全体代表。 

  随后,工程科学技术委员会举行了分组会议。加速器分委员会听取了傅世年研究员的“加速器分总体工程建设进展和工作计划”报告,专家们对加速器各设备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预估和提醒,并从质量控制、经费管理和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谱仪和靶站以及中子散射应用两个分委员会听取了王芳卫研究员的“实验分总体工程建设进展和谱仪发展初步规划”报告。与会专家踊跃发言,建议要通过各种渠道争取建设更多的谱仪;加强用户培养和样品环境建设;要“边建设边运行”,争取首批实验就取得具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尽早策划安装调试的技术方案和路线等。这些宝贵的建议对于散裂中子源项目的建设大有裨益。 

  与会期间科技委成员参观了CSNS工程建设现场,对项目取得的重大进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参会的13名院士还应邀参加了东莞理工学院的“院士林”植树活动。 

会议现场

建设现场

合影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