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3年高能新闻
未来高能物理环形对撞机国际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实验物理中心  2013-12-20
】 【】 【

  12月16日至17日,未来高能物理环形对撞机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Future High Energy Circular Colliders)在高能所召开。诺贝尔奖得主David Gross教授,邝宇平、赵光达、陈和生、张肇西院士,黑川教授及来自世界各地的120多位科研人员参加了研讨会。高能所计算中心通过webcast做了网上现场直播。

  未来高能环形加速器的物理目标是精确测量Higgs粒子的性质以及搜索标准模型背后更基础的物理规律。它瞄准的是Higgs粒子发现后对撞机实验的核心前沿物理问题。其概念设计包括了vLHC,TLEP,FCC以及我国高能物理学界倡导的CEPC-SPPC等项目。未来高能环形加速器的长度为50km-100km, 数倍于目前欧洲核子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长度为27km)。未来环形加速器可以使用高能正负电子束流产生大量的Higgs粒子、Z粒子以及其它粒子,进而对标准模型进行精确测量;也可以使用质子束流,其质心能量可以高达100TeV,从而对~10TeV能区的新物理进行直接扫描。

  来自欧洲粒子物理中心、瑞士日内瓦大学、英国卢瑟福实验室、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亚利桑那大学、国内中国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国科大和高能所等单位的多位专家报告了未来环形对撞机的研究现状,并就加速器要求和探测器优化等课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上,2012年Fundamental Physics Prize奖获得者、普林斯顿大学的Nima Arkani-Hamed 教授提出,2012年Higgs粒子的发现可以视作20世纪物理和21世纪物理的分界线。自1895年发现X射线和放射线以来,20世纪的物理经过了一个辉煌的一百年,极大地改善了人类的生活和世界的面貌。而未来高能环形对撞机则会在21世纪的物理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2004年诺贝尔奖得主、David Gross教授做了大会特邀报告。他高度评价了CEPC-SPPC项目,认为本项目将毫无疑问地把中国的高能物理研究推动到世界的领袖位置。王贻芳所长则表示,CEPC-SPPC项目是中国高能物理学界的梦想,而我们将努力去实现这个梦想。

会议现场

王贻芳致辞

Nima Arkani-Hamed作报告

David Gross作报告

合影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