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4年高能新闻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研究集体”获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文章来源:所办公室  2014-01-11
】 【】 【
  

  2014年1月10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为2013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获奖个人和集体隆重颁奖,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为获奖个人和集体颁发奖章和奖杯。“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研究集体”获奖,高能所所长、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首席科学家王贻芳代表领奖。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取得重大科学成果,发现了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测量了θ13, 对粒子物理学影响深远。该成果是在高能所提出原创性实验方案,经过8年的准备和建设,建成了国际领先水平的中微子实验站,完成了高质量的数据获取和物理分析基础上取得的。大亚湾实验使得我国的中微子科学研究一步跨入国际先进行列,并将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此次中科院杰出成就奖表彰的主要完成者为王贻芳、曹俊、杨长根、衡月昆、李小男、庄红林、王铮、张浩云、张家文、温良剑、刘江来(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周莉、丁雅韵、白景芝、刘丽冰、陈和生、马宇蒨、王萌(山东大学物理系)、陈少敏(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胡涛。

  2013年,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的评审组织工作作了调整,一是进一步明确院奖的价值导向,注重重大产出,突出科技创新的原创性、突破性和实际贡献;二是调整评奖周期,每年评选不超过10个;三是评选工作更依靠专家,2013年度参加院奖初评、函评及总评专家共有160位,其中,院外专家占69.3%,有国际专家35位;四是成立了任期制的评审委员会,从领域覆盖面和代表性角度,邀请国内53位各领域有影响的高水平专家,担任评审委员。

  2013年,全院由单位或专家推荐的通用领域候选者共计38项,经5个专业评审组初评,17位通用领域候选者进入总评建议名单。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评审委员会进行了严格评审,遴选出10个通用领域的研究集体和个人,并在报纸和网站公示。经2013年第11次院长办公会审定,决定授予“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研究集体”等研究集体2013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