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4年高能新闻
“北京谱仪II实验发现新粒子”荣获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文章来源:科研处 实验物理中心  2014-01-14
】 【】 【

  1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为获奖项目颁奖,并在会前接见了获奖代表。

  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谱仪II实验发现新粒子”项目荣获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奖人包括:

  金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李卫国(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房双世(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季晓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闫沐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本项目利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北京谱仪II实验所采集的J/ψ粒子数据,在强子谱研究中发现了质子-反质子质量阈值增长结构X(1860)和X(1835)等新粒子。这是首次在以中国科学家为主进行的实验中发现的新粒子,在国际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国际权威《粒子数据手册》首次收录X(1835)等新粒子。这些新粒子可能来自于超出夸克模型的多夸克态等新型强子,对它们的深入研究无疑将加深人们对自然界基本规律的认识。北京谱仪II实验在新型强子寻找的国际前沿热点研究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