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4年高能新闻
嫦娥三号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第二月昼顺利完成探测任务
文章来源:粒子天体物理中心  2014-01-26
】 【】 【

  嫦娥三号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APXS)在度过第一个寒冷的月夜(-180℃,~14个地球日)后,于112日凌晨1点左右,进行了第二月昼期的首次加电,完成一次在轨标定工作,获得了约半小时的定标谱。工作期间,APXS所有遥测和工程参数均正常,标志着作为月球车上唯一的舱外科学载荷,APXS成功度过月夜,也验证了月夜保障功能(RHU)。至此,APXS设计的四项功能(探测、定标、距离感知和月夜生存)全部完成在轨验证。 

  

  1 第二月昼APXS在轨标定能谱 

  11420~23点左右,APXS通过机械臂投放完成了第2个月昼期间唯一的一次探测。本次探测不仅获得了玉兔号车辙月壤的能谱数据,同时更重要的是验证了在高太阳高度角(当地太阳高度角~34.5)高温环境下,通过合理规划,可以实现APXS的投放和探测。 

  

  2 第二月昼APXS对车辙月壤的探测能谱 

    对该能谱的初步分析显示,该点车辙月壤的主要元素及含量与第一月昼探测点没有显著区别,后续将进行详细定量分析。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