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4年高能新闻
ADS先导专项注入器I RFQ腔恢复加电老炼
文章来源:大装置管理中心  2014-07-10
】 【】 【

  76日,高能所ADS先导专项注入器I RFQ腔修复完毕,恢复加电老炼。 

  高能所负责研制的ADS注入器IRFQ采用325MHz射频频率,腔体由四节腔组成,长达4.7m,可提供35kV-3.2MeV的加速,采用连续波模式运行,是ADS加速器极为关键的设备。20145月中旬,高能所完成了1号厅隧道内离子源、RFQ、耦合器和移动测量平台的总体安装。 

  为保证RFQ腔体按时顺利加电老炼,ADS项目全体成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RFQ相关系统一大批人员主动放弃五一假期,早八点到晚八点工作,于13天内完成RFQ水冷管道铜管376根的连接,控制系统温度探头、流量开关、流量计2034根控制线连线。准直系统成员工作至凌晨三点,于当天完成RFQ腔体的准直工作。RFQ、耦合器、功率源、电源等系统也积极抽调组员,组成了20人的RFQ老炼值班小组,分白班、夜班进行24小时的RFQ老炼调试,自五月十四日开始了第一次加电老炼。 

  老练中途,腔体端部和中间耦合板相继出现问题,使老练相继中断,特别是第二次故障较大,大家立即分析问题、讨论解决办法,制定解决方案,其间得到了所工厂和通用运行部的大力配合与支持。改进的腔体中间耦合板加工周期一般约为1个月,所工厂连续加班加点,于12天就完成了耦合板的加工制造,为RFQ的后续加电老炼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目前,ADS项目注入器I RFQ老炼虽然十分艰难,但正在克服困难往前推进。占空比已老练至90%,进腔平均功率高达230kW。高能所ADS项目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1 注入器IRFQ段设备

2 RFQ腔体腔真空曲线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