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4年高能新闻
中国散裂中子源加速器首台设备——负氢离子源投入安装
文章来源:东莞分部  2014-10-16
】 【】 【

  中国“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两台大科学装置之一——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1015日上午,散裂中子源工程加速器首台设备——负氢离子源进入隧道安装,标志着该项目的建设即将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蔡木灵,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副总指挥张军,东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科等省市领导,中国科学院条财局重大设施处彭良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副院长李定强等院领导,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散裂中子源工程经理陈和生,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东莞分部主任陈元柏等所领导、工程负责人,参与项目土建工程的五方单位代表,以及中国散裂中子源三百多名工作人员共同见证了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 

  上午10:15,设备吊装准备就绪。陈和生院士对来宾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广东省、东莞市和大朗镇对散裂中子源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并鼓励全体建设人员继续全力以赴,力争2018年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项目的建设。 

  蔡木灵、张科在设备吊装现场发表讲话,对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取得的重大进展表示祝贺,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项目的后续建设。 

  随后,全体人员共同见证了负氢离子源设备的吊装。 

  作为加速器设备整个装置的起点,负氢离子源能否提供高品质和稳定性好的束流,关系到整个散裂中子源装置的性能和效率。此前,这套设备已经在东莞理工学院调试运行近两年,性能指标达到设计要求。 

  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二五”规划期间全国人大批准建设的两台重点大科学装置之一,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自2011年开工建设以来,目前已陆续完成了大部分土建工程的施工和主要设备的预制研究和批量生产工作。在此基础上,设备的安装工作也随之纳入日程。负氢离子源安装完毕后,RFQ加速器和直线加速器的安装工作将陆续展开。目前,项目组正千方百计地优化工艺设备安装和调试的流程,力争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项目的建设任务。 

设备吊装

设备安装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