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4年高能新闻
高能所荣获第五届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文章来源:大装置管理中心  2014-10-27
】 【】 【

  922日,在太原召开的第十三次全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术大会上,宣布并颁发了第五届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其中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与高能所联合组织申报的重大工程选址及地质适宜性项目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 

  基于系统科学理论,该项目提出了工程地质评价和设计施工动态调控法,为工程优化提供了有效途径,提出了似层状碎裂岩体的概念,将地质多因素影响分析和多手段综合勘察相结合,为重大工程选址和方案比选提供了基础。上述创新性成果,是在为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隧道工程、中国散裂中子源等大科学工程选址过程中发展的,这为其他重大工程选址评价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具有推广应用价值。项目成果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总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针对不同区域地质条件下大科学装置选址和适宜性评价等问题,两所将继续开展合作,以便更好地为多个大科学装置顺利上马、有效避免和减少地质风险,提供相应技术基础服务。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