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4年高能新闻
发现Zc(3900)入选2013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文章来源:实验物理中心  2014-11-14
】 【】 【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了2013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研究报告。BESIII国际合作组发表的“Observation of a Charged Charmoniumlike Structure in e+e- to pi+ pi- J/psi at sqrt{s}=4.26 GeV”(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10, 252001)一文入选2013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全部产生自各年度引用次数高于学科均线的论文,综合考虑论文的创新性、发表论文的期刊水平、是否处于研究前沿和是否属于研究热点和论文的国际知名度等。

  2013年6月,北京谱仪BESIII实验在Physci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论文,报道发现了一个新的带电类粲偶素共振结构Zc(3900)。Zc(3900)质量位于粲偶素能区,但却明显地带有电荷,很可能就是人们一直寻找的四夸克态粒子。

  研究论文发表后,立刻在物理学领域引起轰动,并掀起一股研究奇特强子态的热潮,该文2013年度的引用次数达到53次。美国《物理》杂志在评选的2013年度物理学十一大进展中,将Zc(3900)列为第一位; “北京谱仪III观测到一种包含至少4 个夸克的带电粒子”入选2013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