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5年高能新闻
2015年BEPCII对撞亮度调束及运行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大装置管理中心、加速器中心  2015-07-01
】 【】 【

  626日,为了总结加速器物理及各硬件系统取得的成绩以及研讨调束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与任务,在高能所召开了2015BEPCII对撞亮度调束及运行研讨会。在BEPCII2014-2015年度,运行与调束人员克服困难并逐步提高流强,在设计能量(1.89GeV)下,使对撞亮度达到8.53×1032cm-2s-1BESIII国际合作组圆满完成了低能区2-3GeV取数计划。党委书记潘卫民、副所长秦庆,大装置管理中心、实验物理中心、加速器中心物理、高频、功率源、控制、低温、束测、电源、真空等组长及运行值班人员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加速器中心副主任曹建社研究员及高能加速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闯研究员主持。潘卫民首先对BEPCII2014-2015年度取得的对撞亮度达到8.53×1032cm-2s-1等进展表示祝贺,并赞扬了大家团结奋进,顽强拼搏的精神。他指出BEPCII运行始终是高能所的主线之一,2015年是BEPCII运行冲亮度的关键之年,他希望大家牢记使命,做好日常运行工作,并借助研讨会平台进行交流和总结为其他工程项目起带头促进作用,争取使亮度达到设计指标。 

  实验物理中心副主任沈肖雁对谱仪在2014-2015年度取数情况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下一年度的取数计划。加速器物理及各硬件系统分别对调束过程中的实验现象及硬件故障等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报告,总结了对撞调束中的经验和教训。 

  与会代表对各系统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重点分析了影响亮度提高的因素、硬件系统对对撞流强的制约、直线加速器稳定性与重复性的提高等问题。研讨会认真总结了上一阶段的调束工作,明确了下一阶段的调束任务。代表们指出BEPCII达到设计指标具有重要意义,对高能所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因此提出在BEPCII下一阶段运行计划中用45天时间用于加速器机器研究,冲击更高流强对撞,尽早完成在1.89GeV 设计能量下达到1×1033cm-2s-1的目标。同时,谱仪和同步辐射人员对研究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 

  会上,张闯做了“束流负载效应和高频直接反馈”的报告,指出稳定运行和亮度提高需要高频直接反馈,建议对高频直接反馈系统进行调试和优化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投入BEPCII运行。他在调束工作中与大家并肩作战,对BEPCII团队的凝聚力及大家的辛苦付出表示了充分肯定。 

  秦庆在调束研讨会上做了总结,他回顾了本轮运行计划及实际运行中谱仪取数和对撞亮度调束的历程,肯定了本年度运行中创造新的亮度纪录等成绩,总结了目前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的调束及运行计划。他希望各系统自查问题,完成好暑期检修任务,并着力解决大流强对撞相关的部分硬件问题,希望各系统联合讨论深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及时间,迎接下一轮BEPCII稳定运行及提高亮度的挑战。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