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5年高能新闻
ADS质子直线加速器注入器I中期考察监理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大装置管理中心  2015-07-07
】 【】 【

  76日,院先导科技专项“未来先进核裂变能—ADS嬗变系统”2015年度“质子直线加速器注入器I”中期考察监理会议在高能所召开。原中科院基础科学局金铎研究员、高能所张闯研究员等监理组成员,高能所党委书记潘卫民、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罗小安以及ADS项目主要成员出席了会议。 

  罗小安致欢迎词。他表示,ADS监理组的专家成员在专业技术和管理方面具有宝贵的经验和丰富的指导实践,感谢专家组对高能所ADS项目的关心和支持;相信项目组将充分重视专家意见,积极配合,在专家的监督和指导下更好地完成各阶段任务。 

  潘卫民做了ADS质子直线加速器注入器 I 2015年中期进展报告,介绍了20142015年度的任务目标,并总结了目前ADS注入器I的进展和任务完成情况。半年来高能所ADS项目组克服各种困难,取得多项成果与突破,包括超导Spoke021腔测试性能的大幅提高,2K低温系统的建成和稳定运行以及各型耦合器的成功投入运行和TCM的集成及带束运行等。另外,项目组也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鉴于ADS注入器I所选技术路线难度较高,国际上缺少相关经验,项目在325MHz RFQ连续波技术以及束流调试技术方面遇到阻力,成员加班加点攻关,并通过与国内国际相关专家交流等渠道进行问题探讨。 

  汇报中,专家不时提出问题并与项目成员进行了充分讨论。专家建议对于存在问题和已有经验适时沉淀,提高预见能力,确保注入器I的研制成功和束流流强的不断提高。金铎研究员指出,ADS质子直线加速器联合工作组成立后,应尽快确立工作机制并履行职责,建立会议讨论制度;建议两所间加强沟通,全力合作。 

  10-25MeV加速器建设由高能所与近物所共同承担,专家认为高能所要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已经取得的技术成果和经验、运行机制和人员队伍的建设,都是为下一步CIADS项目打下了重要基础。下一阶段需要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与CIADS建设合理对接。同时,应加强国内外宣传力度,将验收指标与发展需求、关键技术的国际竞争力相结合。 

  潘卫民代表高能所ADS项目组对监理组专家的指导、关怀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会后,监理专家参观了高能所ADS项目1号厅束流试验场地,以及2号厅超导腔组装测试大厅。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