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5年高能新闻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环境科学用户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多学科中心  2015-07-08
】 【】 【

  629日,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系列用户研讨会第一期——环境科学研讨会在高能所召开。来自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高能物理研究所等24个单位的专家和用户代表参加了会议。 

  高能所副所长魏龙致欢迎,他希望专家和用户能够支持高能光源的立项建设和运行开放,并提出意见和建议。高能所副所长、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项目经理秦庆发表讲话,他表示会在广大用户的支持下,做好验证装置项目,为高能光源的建设打好基础,并为用户提供一个更高性能的研究平台。 

  会议报告和讨论阶段由高能所多学科中心柴之芳院士主持。高能所多学科中心主任、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项目副经理董宇辉首先介绍了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的建设意义、性能参数以及需要在验证装置项目中解决的关键技术和目标。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田国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张长斌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谭文峰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吕继涛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张静研究员先后就各自领域的研究情况和对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的需求作了报告。研讨会指出,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提供的高亮度、小发射度、高穿透性的X射线对环境领域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其研究手段需要原位、实时、综合的技术来表征环境科学中各种复杂多样的反应过程。 

    随后,与会专家和用户代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很多用户提出希望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实现对低浓度和高空间分辨的样品检测,并在光源建设的同时,做好配套设施的建设。最后,专家们建议环境科学要涵盖水、气、土壤、核能等多个方面并涉及环境健康问题,希望后续的研讨会能够进一步结合高能光源的高能量、高通量、小发射度、高时间分辨和高空间分辨等特点,梳理相关研究领域存在的重要科学问题,利用高能光源来解决目前面临的难题,以开辟出新的研究方向,并从分子环境科学发展的角度提出对高能光源建设的意见和需求,为未来高能光源光束线站的建设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