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5年高能新闻
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有效载荷环境试验与标定工作动员会召开
文章来源:科研计划处  2015-07-09
】 【】 【

  为进一步提高HXMT卫星有效载荷及地面应用系统所有参研人员对正样产品环境试验与标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保证正样产品质量满足要求,按时交付卫星发射,72日高能所科研计划处空间项目办组织召开了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有效载荷环境试验与标定工作动员会。HXMT卫星首席科学家李惕碚院士,工程副总师顾逸东院士,卫星系统副总指挥尤睿、副总师倪润立,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副主任、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总质量师、HXMT地面应用系统总师孟新,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副主任HXMT地面应用系统副总指挥王树志,高能所副所长、HXMT地面应用系统副总指挥、有效载荷副总指挥陈刚,地面应用系统总指挥、卫星系统副总指挥兼有效载荷总指挥王焕玉,HXMT卫星首席科学家助理张双南及有效载荷、地面应用系统所有参研人员一起参加动员会。动员会由所长助理、HXMT卫星系统副总师兼有效载荷总师卢方军主持。 

  卢方军向各位领导及项目全体参研人员简要介绍了项目总体进展,指出有效载荷正样的生产任务接近完成,确定2015年下半年的工作重点是正样环境试验、测试和标定。有效载荷总质量师张承模研究员做了HXMT有效载荷正样环境试验和测试中的质量与安全问题报告,他对正样期间已经出现的质量问题进行了汇总分析,对正样环境试验和测试中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类讲解,并介绍了落实质量管理条款、闭环处理遗留问题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张双南研究员通过分析定标数据的作用,说明了准确标定并对标定数据进行细致判读及深入研究的重要性。 

  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在鼓励大家的同时,也分享了他们多年的工作经验和体会。尤睿副总指挥强调了注意安全、避免低层次错误和把握好时间进度的重要性。顾逸东院士要求所有参研人员首先要树立保护好正样产品的理念,不要随意增加试验测试项目,同时要对操作过程制定简明有效的安全控制措施。高能所特聘专家崔伟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他参加美国RXTE卫星试验和标定工作的经验:任何小的工作都要有书面操作细则,任何一个小的工作都要有专人负责,不相关人员坚决不能碰产品。陈刚副所长强调:“各方面对HXMT卫星都寄予厚望,项目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希望“HXMT成为真正成功的一颗科学卫星,给国家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王焕玉总指挥做会议总结。他说,这次会议是一次标志性的会议,既是战前动员会,也是风险识别和控制会。之后,他又进一步从操作、软件、数据判读、运输、试验、辐射防护、人员队伍、岗位、文档和管理等十个方面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了全面总结,要求每一个参研人员在开展工作时要细心、小心、用心,“做任何事情都不要怕烦,现在烦点,可能是事倍功半,但最后的结果一定是成功”。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