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5年高能新闻
第六届高海拔空气簇射探测国际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文章来源:大装置管理中心  2015-10-20
】 【】 【

  1018日20日,第六届高海拔空气簇射探测国际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主办,四川省发改委、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四川大学合办。来自中国、意大利、法国、美国、俄罗斯、日本、印度的共23个国内外研究机构共约90余名学术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来自各国的物理学家分别介绍了当今国际上正在开展的高海拔空气簇射探测实验的进展及成果,来自费米伽玛天文望远镜(Fermi LAT)、高海拔水切伦科夫探测器(HAWC)、极高能宇宙线观测站(AUGER)等国际宇宙线实验的科学家,以及中国的ASγARGO-YBJ等实验的专家报告了国际宇宙线和伽马天文实验研究的最新进展,尤其是即将立项建设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成为本次研讨会集中讨论的重要议题, LHAASO合作组的成员分别就建设站址准备、探测器性能、实验模拟的进展、探测阵列布局、样机制备、项目管理、合作组事务等动态做了报告。经过两天半5个专题的研讨会共有27个学术报告,在良好的学术讨论氛围中,与会科学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为后续开展更为广泛的国际合作奠定基础。 

  本次会议作为国家“双创周”成都分会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四川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日会议举行了闭幕式。四川省发改委、高能所、成都分院、四川大学的相关领导出席了仪式并致辞。闭幕式由LHAASO项目经理曹臻主持。 

  闭幕式上,四川省发改委副主任梁武湖首先对科学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表示,四川省非常重视科技发展,也将全力欢迎并支持国内外的科学家来四川开展研究、讲学。他特别提到,LHAASO是中国科学家在国际宇宙线研究领域提出的重大前沿项目,是中国在四川甘孜州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和四川省政府合作共建,四川省将此列为重点项目全力推动,省发改委和省重点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不遗余力地作好协调与调度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李光宪指出,四川大学已加入LHAASO合作组,在参与LHAASO这一重大国际合作项目过程中,四川大学可以参与国际最前沿的宇宙线实验观测与研究,积极投入项目的建设,推进该领域的发展。 

  中科院成都分院党组书记王学定表示,LHAASO项目是国家在西南地区的重大布局,成都分院将发挥基地优势,搭建起四川省政府和中科院沟通的桥梁,为项目的落地建设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力促中科院科研成果和人才在四川聚集。 

  高能所副所长陈刚表示,高海拔空气簇射探测国际研讨会是LHAASO团队为了推动国际高海拔宇宙线观测这一具有强大科学竞争力的新兴研究领域,自2010年发起至今,我们已举办了第六届。作为LHAASO项目的建设单位,高能所将充分发挥在大科学装置建设方面的优势,组织好探测装置建设队伍,与国际上的各合作团队强强联合共同建设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推动基础科学研究发展。期待LHAASO项目成为高海拔空气簇射探测领域的一个重要实验基地,产生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争取在宇宙线起源问题上寻求突破。 

  此外,高能所与四川大学签署了关于LHAASO项目的科研合作协议,双方在前期的合作为项目预先研究工作的快速推动奠定基础,形成了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机制。 

  高海拔空气簇射探测国际研讨会是由高能所在2010年发起的国际学术交流会,旨在推动国际宇宙线研究领域高海拔探测实验研究的发展,今年已是第六届。中国宇宙线物理相关领域的科学家在这一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活跃和推动这一领域的发展做出了贡献。高水准的国际交流也为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的设计、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国际科学咨询保障。 

协议签署

研讨会闭幕式

 

学术交流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