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5年高能新闻
CSNS靶体系统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东莞分部  2015-11-11
】 【】 【

  111日至6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分部和中子科学部领导以及相关技术人员分别在常州麒麟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宝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安泰中科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进行了靶体控制系统出厂验收、靶体维护拖车项目进展考察和靶体插件封焊前阶段验收。 

  CSNS靶体控制系统需监控靶体维护拖车和金属膨胀法兰,并对冷却水进行监测。项目组成员充分考虑系统延迟,并选择了匹配的高功率变频器、高速计数模块等,满足大惯性拖车0.5mm的定位精度要求;采用机械和电感限位开关冗余设计,选用电机独立风冷方案,提高了安全和可靠性;开发了靶体系统要求的逻辑和互锁要求的控制软件。验收组听取了设计、研制实现、测试等介绍并现场考察后认为,控制系统设计合理,测试表明满足设计要求,同意通过出厂验收。副所长、东莞分部主任陈元柏对项目组的工作表示肯定,对CSNS设计人员和常州麒麟能够发挥各自优势并充分交流的合作模式表示赞许。 

  靶体维护拖车运载靶体插件,在热室中的17米轨道上移动,实现在靶站中心工作位置锁紧和精确定位以及在各维护工位定位。自20155月底签订合同以来,靶体系统项目组成员持续跟进项目进展,与上海宝冶作充分技术交流,并跟踪加工质量。目前,整体加工进度正常,即将开展锁紧测试。考察组听取了宝冶的项目进展报告,并现场考察了全部导轨总成组装和零部件加工情况。陈元柏表示,由于CSNS工程进度整体提前,希望宝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加工、组装和测试进展,使得靶体系统能满足工程提前的要求。上海宝冶装备制造厂厂长陆凯表示,将人员、物资等各方面对项目给予充分配合和支持,确保进度满足CSNS工程要求。 

  靶体插件安装在靶站中心,接受高能质子束轰击而产生中子,具有工艺复杂、可靠性要求高的特点。CSNS靶体系统与安泰中科通力合作,解决了钽包覆钨靶片的一系列工艺难题和靶容器加工焊接难题。目前,已完成全部靶片和靶容器等零件的制造。实测和预组装表明,靶片、靶容器和盖板外形尺寸全部满足技术要求,钽层厚度控制在0.3±0.05mm以内,靶片间流道宽度满足技术要求。陈元柏等验收组成员肯定了靶体插件的制造和测试工作,认为靶体插件本体的组装和焊接能够满足工程整体进度要求;同时指出,应抓紧前窗喷涂实验及正式喷涂相关准备工作,保证靶体插件按时完工。 

  控制系统完成出厂验收、靶体维护拖车加工测试工作顺利推进以及靶体插件通过封焊前阶段验收表明,靶体系统已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为后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控制系统和靶体插件将运至上海宝冶,与拖车完成组装、联调和测试。 

  控制系统出厂验收会现场

  靶体维护拖车考察

  靶体插件阶段验收会

  靶体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