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5年高能新闻
王贻芳和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团队获2016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
文章来源:党政办  2015-11-09
】 【】 【

  北京时间119日上午11:002016科学突破奖获奖名单在美国加州硅谷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揭晓。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王贻芳研究员、美国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陆锦标教授及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团队获2016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这是中国科学家和以中国科学家为主的实验团队首次获得该奖项。 

  “因中微子振荡的基础性发现和研究,揭示了超越、可能远远超越标准模型的新前沿”,2016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授予研究中微子振荡的7个领导人和他们领导的5个研究团队。包括王贻芳、陆锦标领导的中国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团队,Atsuto Suzuki领导的日本KamLAND实验团队,Koichiro Nishikawa领导的日本K2K/T2K实验团队,Arthur B. McDonald领导的加拿大萨德伯里中微子天文台以及Takaaki KajitaYoichiro Suzuki领导的日本超级神冈实验团队,5个研究团队平分该奖项奖金。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2012年发现了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首次精确测量了其振荡幅度sin213,开启了未来中微子发展的大门。 

  基础物理学奖由俄罗斯商人尤里·米尔纳于20127月设立。与著名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不同,基础物理学奖并不特别要求对理论进行实验求证,更注重奖励那些对物理学进步有推动作用的发现和预言。基础物理学奖总奖金额为300万美元。2015年度基础物理学突破奖由发现宇宙加速膨胀的Saul PerlmutterBrian P.SchmidtAdamRiess以及他们领导的51人团队分享。 

 

  (图片来源:Steve Jennings, 2015 Getty Images)

  贺信:

   

       科技部部长万钢发来贺信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发来贺信 

 

 

   

 南京大学物理学院贺信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