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5年高能新闻
CSNS/RCS首台四极磁铁电源及磁铁谐振网络完成加电调试
文章来源:东莞分部  2015-12-22
】 【】 【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快循环同步加速器(CSNS/RCS)主磁铁电源系统是我国自行研制的首套怀特型磁铁电源系统。其主要特点是把电源设备、储能部件和磁铁连接成多元谐振电路,形成谐振型磁铁励磁结构,无功能量在磁铁和储能部件之间转换,电网和电源仅补充谐振过程中的有功损耗,从而避免了无功能量存取对加速器电网的扰动。该电源系统采用课题组自行研制的高精度数字控制器,通过电流高次谐波矢量控制技术,实现了交流磁场的高度正弦化,并精确控制相位,从而保证二、四极磁场的精密跟踪,此项技术在国际同类型加速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1215日,RCS首台四极磁铁电源及磁铁谐振网络加电调试工作完成,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物理设计要求,本轮调试工作既定目标完成。RCS环一共包括48块四极磁铁和24块二极磁铁,分成6族及20个谐振单元分别由6台电源串联供电,本次调试的电源设备为RCSQPS03,电源输出电流900+640sinwt A,工作频率为25Hz,负载为8Q206四极磁铁、一台谐振电抗器和一套谐振电容器。经过两个多月的安装调试,在RCSQPS3上完成了直流、交流稳定度测试及长时间烤机实验,并根据物理谐波注入要求完成了各工作点谐波注入工作。 

  CSNS/RCS首台四极磁铁电源及磁铁谐振网络完成加电调试工作,是电源系统工作进展的重要里程碑,并为后续的电源系统安装和调试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谐振电抗器及谐振电容器 

 

RCSQPS03电源 

 

四极磁铁Q206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