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6年高能新闻
ADS先导专项2015年度总结会召开
文章来源:大装置管理中心  2016-02-06
】 【】 【

  1月30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未来先进核裂变能”-ADS嬗变系统2015年度总结会在惠州先进能源与材料研究中心召开。ADS先导专项负责人、项目和课题负责人以及部分研究骨干80余人参加会议。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肖国青,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院JG监理部主任汪大星、核能专项监理组专家等出席会议。

  近代物理所所长肖国青在致辞中代表专项依托单位,感谢院机关领导、核专项监理组专家在专项实施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感谢专项参研单位和参研人员付出的辛劳。他强调,专项2016年度工作任务艰巨,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攻克难关。高能物理所所长王贻芳充分肯定了专项实施以来取得的显著进展,并对专项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专项负责人、近代物理所副所长徐瑚珊总结了专项2015年的主要进展,布置了2016年的工作计划,展望了未来发展方向。相关项目、课题负责人围绕年度目标及进展总结、组织管理、资源配置及使用、验收目标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存在问题和建议等内容,分别作了总体方案及相关基础研究、环境影响安全评价、质子直线加速器注入器I与注入器II、次临界反应堆、重金属散裂靶、零功率装置等总结报告。各项目工作按计划完成,预算执行良好。

  专项负责人、高能物理研究所项目负责人潘卫民汇报了高能所承担的质子直线加速器注入器I的进展情况,特别提到了注入器I目前成功实现了7个低β Spoke超导腔高梯度稳定运行,质子束流强大于10mA,出口能量达到6MeV,为ADS注入器I从关键部件的研制、系统集成到实现带束稳定运行迈出了关键一步,成绩可喜。

  与会专家和领导不断地进行了提问,并就关键性技术问题和技术难点与项目成员展开了充分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监理组组长金铎指出,2016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整个专项在年底将要验收,需要明确具体验收指标;已立项的CIADS和建议的ADRUF分量相当大,工作任务相当艰巨。因此,特别需要确定宏观的长远规划和发展路线图。

  詹文龙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认可专项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果。他指出,做科研最重要的是有好的思想,ADS先导专项实施过程中不断创新,原创性地提出了一些新概念、新方法、新技术路线。他要求从整体上把握专项发展方向,提高性价比,并希望从原创、首创、领先、填补空白等角度提出新的验收评价标准。他强调,随着ADS研究的发展,要不断提高对安全环境影响的认识。他鼓励大家2016年再接再厉,圆满完成ADS先导专项的验收工作。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