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6年高能新闻
社会各界人士送别谢家麟先生
文章来源:党政联合办  2016-02-26
】 【】 【

  22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加速器物理学家、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九三学社社员、高能所原副所长谢家麟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东礼堂举行。 

  谢家麟院士220日逝世后,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刘延东、孙春兰、赵乐际、栗战书、胡锦涛、朱镕基、温家宝、吴官正、杨晶、韩启德、万钢、路甬祥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对其逝世表示哀悼,并对其亲属表示慰问。 

  26日上午10时,八宝山东礼堂前哀乐低回。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李志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王恩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谭铁牛、国家基金委主任杨卫、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马大龙等领导、院士,高能所所长王贻芳,党委书记、副所长潘卫民,纪委书记、副所长魏龙,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罗小安,副所长陈刚,高能所叶铭汉、方守贤、张宗烨、李惕碚、陈森玉、陈和生等院士,谢家麟院士亲属、生前友好、同事、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等近千人到场怀着沉痛的心情与谢老告别。 

  告别厅门口,悬挂着“深切缅怀谢家麟院士”的黑底白字横幅,两侧悬挂“十年磨一剑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奇功,毕生献科技  中国高能粒子加速器铸辉煌”的挽联。人群排着长队在告别厅前聚集,分批进入告别厅向谢家麟院士的遗体鞠躬,作最后的告别。大厅里,亲友和社会各界敬献的花圈、花篮,静静围绕在谢老的周围。整场告别仪式持续约一小时。 

  谢家麟1920年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943年毕业于燕京大学物理系,1951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博士学位,1955年回国。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他曾带领团队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大科学装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亚洲第一台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我国第一台高能量电子直线加速器。 

  追忆谢老 

  “他是我国高能物理粒子加速器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正是他的分析和推动,促使我国高能物理研究走上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是高能物理的一大步。”中科院高能所前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叶铭汉回忆道。 

  “没有谢家麟,就没有今天的高能物理研究所,甚至没有中国现在的高能物理学科的发展水平。”——王贻芳。 

  “如一颗星在天际闪烁,承载着先生的学术成就和科学精神,激励我们继续努力,在‘没有终点的旅程’中砥砺前行。”——高能所研究员张闯。 

  谢家麟长子谢亚宁回忆父亲给他最深的印象,是对他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一个人不能成为伟大人物,可以原谅,那是机遇和能力的问题。但不能成为一砖一瓦,那是不可原谅的。” 

  没有终点的科学人生路 

  2008年,谢老著书《没有终点的旅程》,正如书中所述,谢老的一生都是在“加速”中度过的,而因他开启的科学之路,也终究不会终止。 

  今天,就让谢老放慢脚步,安详地离去。但我们依然相信,谢老从未离去,他的科研精神和个人魅力永远影响着每一位“高能人”。 

    永别了,谢老!一路走好!

白春礼慰问亲属

王贻芳慰问亲属

社会各界人士为谢先生送别

社会各界人士为谢先生送别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