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6年高能新闻
CSNS屏蔽体系统中子束线开关总成机械主体完成安装
文章来源:东莞分部  2016-09-15
】 【】 【

  911日,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屏蔽体系统最后一件中子束闸门上部屏蔽块顺利完成安装。它标志着屏蔽体系统中子束线开关总成机械主体完成阶段性安装,CSNS工程建设一个重要里程碑。 

  中子束线开关总成(以下简称“总成”)为靶站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靶站谱仪建成后能够正常运行的关键设备之一,直接关系到中子束的有效利用率、实验大厅人员的辐照安全及中子散射人员实验效率。总成由机械系统、真空系统、液压及电控系统组成,20套中子束线开关设备,其中机械主体总重约1550吨,分布于靶站南北两侧扇形区域内。 

  中子束线开关总成机械主体为大件重型机械装备,存在机械结构及匹配关系复杂、零部件数量/种类众多、安装精度要求高、受限空间内安装难度大、以及安装工期紧张等特点。设备安装前屏蔽体系统成员与施工单位进行了多次交流与讨论,为现场安装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201631,工作人员开始安装插件前后支架组件,521日完成准直复测,现场正式进入紧锣密鼓的机械主体设备安装阶段历经6个多月屏蔽体系统成员全程跟踪,与施工单位一起通力协作,在保证安装质量前提下,不断优化现场安装工艺,加班加点抢进度,克服交叉施工、天气变化导致现场环境恶劣和受限空间作业等重重难题,项目最终以高精度、零事故提前完成机械主体设备阶段性安装任务。中子束线开关总成安装项目作为CSNS靶站安装的主线,在安装过程中,得到装置办、园区办、技术支持部、准直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中子束线开关总成机械主体安装的完成为后续即将安装的驱动等设备及调试联调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CSNS工程顺利进展提供了关键性的有力保障。

 

工作人员现场合影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