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6年高能新闻
第三届“亚欧太高能物理学校”举办
文章来源:实验物理中心  2016-10-31
】 【】 【

  第三届“亚欧太高能物理学校”(The 3rd Asia-Europe-Pacific school of High Energy Physics)(简称高能物理学校)于10月12日至25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举行。本届高能物理学校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及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承办,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粒子物理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以及CERN(欧洲核子研究组织)、DESY(德国电子同步加速器中心)、KEK(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CNRS(法国科学研究中心)等国际组织资助。

  高能物理学校开办目的是为年轻物理学家提供机会,以了解来自世界前沿的基本粒子物理学的最新进展,旨在鼓励亚洲、欧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年轻研究人员之间的沟通交流。课程内容涉及:量子场论、电弱标准模型,味物理和CP破坏、量子色动力学、中微子物理、数理统计和数据分析、新型探测器与加速器技术、重离子碰撞以及宇宙学等,并辅以分组讨论和课题研究。学校教师都是国际知名的相关领域研究人员,包括CERN的John Ellis、DESY的Ahmed Ali、BINP(俄罗斯布德克核物理研究所)的Simon Eidelman等,学校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梶田隆章作了关于超级神冈实验的报告,并特别邀请国际著名高能物理研究机构负责人报告了相关地区高能物理研究现状和未来计划,包括高能所所长王贻芳的“中国的高能物理研究”,KEK 总主任Yamauchi的“日本的高能物理研究”,CERN主任Gianotti所长的“CERN的高能物理研究”。

  高能物理学校是每两年在亚太地区举办的高能物理系列主题学校。第一届2012年在日本举办,第二届2014年在印度举办。本届高能物理学校的91名学员由国际顾问委员会从200余名报名的学生中选出,主要是高年级研究生和年轻的博士后,来自欧洲、亚洲、太平洋地区等20余个国家,其中中国学生22名。在为期12天的学习中,学员们除上课外,还被分成5个小组在教师的指导下,深入开展相关课程的讨论及课题的调研。在10月23日的小组汇报会上,各组学员进行了精彩的汇报和热烈的讨论,充分展示了年轻一代高能物理学子的风貌。

  附:高能物理学校网址:http://2016.aepshep.org 

 

  参会人员合影

 

  王贻芳作“中国的高能物理研究”报告

 

  Yamauchi作“日本的高能物理研究”报告

 

  报告会现场

 

  教师授课现场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