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6年高能新闻
王贻芳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文章来源:党政联合办  2016-11-17
】 【】 【

  基加利时间11月15日,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市举行的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27届院士大会上,来自17个国家的40位科学家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其中10人为中国大陆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王贻芳,198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同年赴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丁肇中领导的L3实验深造。1992年获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博士学位。200112月回国,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贻芳开创了我国中微子实验研究,提出了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方案并率领团队完成了实验的设计、研制、运行。他发现的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成果曾入选美国《科学》杂志2012年全球十大科学突破。2016年,王贻芳因在粒子物理实验领域所取得的突出贡献,荣获美国基础物理学突破奖。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致力于支持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科学研究,关于科学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在会上表示:科学在发展中国家的社会经济转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可以帮助缩小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地区之间的差距。发展中国家迫切需要改进科学教育和加强科学研究能力。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是由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巴基斯坦物理学家阿布杜斯·萨拉姆于1983年发起的一个自治的国际科学组织,总部设在意大利的里雅斯特,学科分布在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学、生物学、农学、医学、工程科学、社会和经济学十大领域,是一个非政府、非政治和非营利性的国际科学组织。 

    迄今为止,中国大陆已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15名。

王贻芳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