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7年高能新闻
高能所抗肿瘤纳米药物研究成果实现企业转移转化
文章来源:多学科研究中心、技术发展处  2017-12-07
】 【】 【

  2017年12月6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与中科普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关于“抑制肿瘤生长金属富勒醇纳米材料及相关技术”转让合同签约仪式在高能所举行。高能所所长王贻芳院士、纪委书记魏龙研究员、副所长陈刚研究员、所长助理董宇辉研究员、技经处马创新处长、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赵宇亮院士以及项目组研究人员,怀柔科学城筹备办张建民副主任,怀柔纳米产业园长城伟业副总经理肖亮,中科普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建军和公司成员十余人出席了签约仪式。

  王贻芳所长介绍了金属富勒醇纳米药物的研究历程,表示高能所全力支持抗肿瘤纳米药物研究成果向企业的转让。赵宇亮院士希望中科普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签约后积极组织研发团队、充分发挥金融与科技的结合,加速将金属富勒醇纳米材料研发成为一个能够造福人类健康的创新药物。中科普惠董事长宋建军表示,企业有信心有决心完成预计目标,争取早日将这项研发了十余年的新技术转化成高技术产品。

  本次合同签订后,抑制肿瘤生长金属富勒醇纳米材料及相关技术转让至中科普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后续的研发工作由中科普惠的研发团队按药物研发的标准流程完成,将大大提高研发效率,不仅对于加快自主创新药物尤其是纳米药物研究成果的转移转化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也可以促进中国的研究成果对人类健康做出原创性的贡献。

  自2004年以来,该项目经过十二年深入系统研究发现:金属富勒醇纳米材料直接作用于肿瘤微环境,“狙击”肿瘤干细胞,诱导形成纤维化层实现对肿瘤的“监禁”,“隔断”外界的营养供给,让肿瘤“自然死亡”。 金属富勒醇纳米材料的细胞毒性很低,在动物体内高效抑制肿瘤转移,高效抑制肿瘤干细胞的自我更新能力,甚至可以克服传统肿瘤药物的抗药性等。为了实现肿瘤的低毒性治疗,研究人员研发了金属富勒醇纳米材料连续制备的方法和分离纯化关键新技术,设计研制了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Gd@C82及其衍生物连续生产的中试装置,取得了金属富勒醇纳米材料从实验室合成到规模化制备的技术突破,为纳米药物的临床研究和应用奠定了基础。金属富勒醇纳米材料及其抑制肿瘤转移和生长的基础研究成果在Nature子刊、PNAS等国际SCI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并获得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国的发明专利。

签约仪式现场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