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7年高能新闻
第一届“慧眼”天文卫星科学用户大会在高能所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粒子天体中心、科研计划处  2018-01-29
】 【】 【

  1月8日至10日,第一届“慧眼”天文卫星科学用户大会在中科院高能所举行。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的领导以及全国30多家科研院所、高校的170余名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

  中科院前沿局副局长黄敏和高能所所长王贻芳先后发表讲话,祝贺“慧眼”卫星圆满完成在轨测试工作,并希望通过此次用户大会,群策群力,不断取得新的科学成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领导对“慧眼”卫星取得的初步成果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基金委-科学院空间项目联合基金的相关情况。“慧眼”卫星首席科学家张双南研究员汇报了“慧眼”卫星概况、数据政策等事项。“慧眼”科学数据中心也通过十多个专题报告,对卫星的科学运行情况及初步观测结果进行了全面的展示。会上宣布了核心观测提案征集情况,目前收到了来自全国16个单位的90个观测提案,含348个目标天体源,共申请观测时间约7年。为了更好地开展科学数据使用工作,会议最后是为期一天的用户培训,“慧眼”科学数据中心的工作人员现场帮助参会用户进行软件的安装、配置,演示了数据的分析流程,耐心解答了大家的疑难问题。

  会议期间,与会学者对“慧眼”卫星取得的科学成果表示出极大的关注和兴趣,并围绕这些成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时,用户们也纷纷表示培训环节对他们的帮助很大,有助于他们使用“慧眼”数据开展科学研究。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不仅宣传了“慧眼”卫星在轨测试期间取得的科学成果,也促进了“慧眼”科学数据中心和参会学者们的交流与合作,为“慧眼”下一步的科学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