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7年高能新闻
HEPS光束线站遴选会召开
文章来源:大装置中心 多学科中心  2017-03-09
】 【】 【

  36日,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光束线站遴选会在中科院高能所召开。中科院物理所于渌院士、高能所柴之芳院士、化学所韩布兴院士、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周忠和院士,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毛河光院士、钢铁研究总院王海舟院士、清华大学李亚栋院士等专家组成员,高能所所长王贻芳院士,HEPS-TF工程经理部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由HEPS-TF工程副经理董宇辉、于渌院士主持。 

  王贻芳致欢迎辞,他表示,HEPS是用户装置,是高能所今后五到十年内的重点项目,高能所在建设设计初期即注重与广大用户沟通,并承诺将在HEPS建成运行时,参照国际惯例,建立用户委员会等机构,充分尊重、听取用户意见。但由于经费等因素限制,HEPS首期建设线站需考虑用户需求和科学前沿等方面的平衡,同时首期建设线站的科学产出对于后期光束线站建设能否获得相关经费支持有重要影响,因此,HEPS首期建设光束线站的选择尤为重要,需要各位专家指导把关。 

  专家组组长于渌院士讲话指出,作为中科院与北京市共建怀柔科学城的核心装置,HEPS面临重大机遇和建设压力。根据已有同步辐射光源的建设经验,首期光束线站的选择对于后期光束线站的建设有重要影响,需要广泛征集用户的意见和建议,而高能所有很好的经验基础,已基本完成了首期候选14条光束线站的用户征集,为此次光束线站遴选提供了很好的支撑。 

  董宇辉作HEPS首期线站遴选情况汇报,他在报告中介绍了HEPS项目的准备情况、首期候选线站的选择过程,并详细汇报了14条候选线站的概念设计方案、待讨论问题等。专家组听取报告后,进行了详细提问和深入讨论,肯定了首期拟建14条光束线站的用户基础,建议同时列入首期建设计划,并提出了经费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秦庆在总结发言中感谢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指出高能所将吸取专家意见,以国家相关政策为导向,尽快推进HEPS的立项和建设。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