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7年高能新闻
散裂中子源RFQ腔体顺利通过散裂工程经理部验收
文章来源:东莞分部  2017-03-10
】 【】 【

  3月6日,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射频四极加速器(RFQ)腔体通过工程经理部验收。由散裂中子源工程经理部及加速器分总体专家组成的测试组和鉴定验收组对设备进行了测试验收。

  鉴定组依次听取了中科院高能所东莞分部欧阳华甫、徐韬光研究员所作的设计报告和测试报告,并经过现场质询和讨论,认可了测试组的测试结果。专家一致认为,CSNS RFQ腔体加工精度、真空漏率和极限真空度满足设计要求;准直安装垂直/水平误差小于±0.1mm;RF场分布平整度小于±2.5%;射频老炼功率大于450kW;调束运行RFQ出口流强最大达到30mA,能量3MeV,主要指标达到设计要求,建议通过验收。

  散裂中子源RFQ是位于离子源与漂移管直线加速器(DTL)间重要的低能加速结构。该项目通过公开招标,由上海克林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加工制造。

  在设计中,散裂中子源RFQ为增大工作四极模与相邻四极模之间的频率间隔,将腔体分为物理上的两段,段与段之间通过耦合板连接,使RFQ的两段通过共振耦合形成一个整体。为提高加工精度及减少焊接变形,每段物理RFQ腔再分为两节机械腔,两节机械腔通过法兰连接成一个物理腔。

  RFQ腔体于2013年8月运抵中国散裂中子源现场后,经历了测试厅准直安装、RF冷测调场、射频高功率老炼、隧道安装、出束调试几个阶段。经课题组成员不懈努力和其他相关课题组协力配合,于2015年4月成功得到最大30mA负氢束流,大于15mA负氢束流的设计指标。近两年来,散裂中子源RFQ加速器一直运行稳定,经过了多轮直线调束的检验。

中国散裂中子源RFQ加速器

RFQ电场分布

RFQ 出口负氢束流强(MEBT CT01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