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7年高能新闻
CSNS慢化器反射体系统完成安装
文章来源:东莞分部  2017-04-05
】 【】 【

  4月1日,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靶站关键设备之一——慢化器反射体系统的设备安装工作完成。慢化器反射体系统集慢化、反射和产生新中子的功能为一体,其研制和安装工作在国内均为首次实施。

  慢化器反射体系统的安装工作历时约50天,主要包括反射体插件试安装、慢化器低温试验、现场管路对接与检测以及正式安装。为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东莞分部项目组、技术支持部、加速器准直组和合肥聚能公司技术人员紧密配合,在安装期间保证每周周五安装到位,周末准直测量。由于反射体为上大下小的圆柱形结构,安装过程中无法从上方观察,且安装间隙狭小,反射体下段与氦容器下部外反射体插件之间的间隙小于5mm,为此,技术支持部和项目组在热室设置了摄像头并设计了专用的安装导向架,保证了整个安装过程平稳准确。

  CSNS有三个不同类型的慢化器,分别为退耦合窄化液氢慢化器、退耦合水慢化器和耦合液氢慢化器。其中两个液氢慢化器本体部分为铝制四层嵌套式异型变壁厚薄壁焊接容器,管道部分为三层嵌套式不锈钢焊接管道,工作介质为20K低温超临界氢。反射体的主要材料为铍和不锈钢,其中不锈钢反射体将同时起到反射和屏蔽的作用。为避免放射性射线泄露,反射体由下段、中段、上段三个依次增大的圆柱体组成。反射体下段和中段下部均设置有冷却流道,中段上部和上段为实心不锈钢结构,主要起屏蔽作用。

  慢化器反射体系统测试结果表明,慢化器和反射体的各项性能指标均满足设计要求。全部设备正式就位后,安装位置与理论设计值在水平面上最大偏差仅0.18mm,在高程方向上偏差0.2mm,符合设计要求。

慢化器反射体系统的设备安装工作完成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