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7年高能新闻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组织调研组到中国散裂中子源调研
文章来源:东莞分部  2017-08-24
】 【】 【

  8月23日,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组织调研组20余人到中国散裂中子源调研,中科院高能所东莞分部主任陈延伟、副主任王生等参加了调研活动及座谈。此次是调研组赴粤港澳多地开展实地调研的一部分,目的是了解各地参与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诉求。调研组来自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自然基金委、国务院港澳办、中科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中山大学等国家部委和相关机构。

  调研组一行首先观看了中国散裂中子源沙盘,听取了陈延伟关于项目概况、园区构成、装置原理及谱仪建设与应用的介绍。随后,调研组先后参观了环中控室和靶站谱仪北大厅,详细了解束流调试情况和通用粉末衍射仪的建设、安装进展。

  座谈会上,东莞市松山湖高新区(生态园)管委会副主任卓庆汇报了中子科学城规划和建设的相关情况,他希望依靠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支撑,进一步集聚创新资源,为东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起到支撑作用。

  调研领导小组成员、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创新能力处处长任中保提出希望散裂中子源顺利完成装置建设和验收,未来不仅建设世界一流的科技设施群,同时建设一流的学科群和人才队伍,真正产出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调研咨询组成员、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孙冬柏建议,散裂中子源应加强与高等院校的合作,加强产学研互动,共同推动散裂中子源的建设与发展。

  最后,陈延伟表示希望国家发改委和各有关部门继续支持散裂中子源后续谱仪建设,使这项装置最大程度发挥其作用。

调研组参观中国散裂中子源沙盘

调研组参观环中控室

调研组参观谱仪大厅

座谈会现场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