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7年高能新闻
CEPC超导腔掺氮研究取得初步结果
文章来源:加速器中心  2017-10-30
】 【】 【

  10月24日凌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加速器中心完成了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650MHz单cell超导腔掺氮(N-doping)后的垂直测试(2.0K)。 

  与掺氮前相比,这只超导腔(编号:650S1)低场下(5~10MV/m)的无载品质因数Q0值明显提高,加速梯度Eacc在10MV/m时,Q0为7.0x1010,这是国内首次观察到掺氮对该频段超导腔Q0值的提升现象。超导腔掺氮是加速器领域最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技术,可以降低超导腔的表面电阻、提高Q0值,已被美国的LCLS-II加速器所采用。 

  从2015年CEPC所创新经费启动超导腔的掺氮研究开始,经过三年努力,这项研究工作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下一步,将通过改进掺氮工艺、电抛光等方法,逐步提高掺氮超导腔在高场下(>10MV/m)的Q0值,以降低超导腔的功耗,从而节省CEPC低温系统的造价和运行费用。  

  

  CEPC掺氮超导腔垂直测试结果(2.0K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